Facebook & GoogleAdSense JavaScript SDK

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

[老師專訪] 喜歡海賊王的新甫 - 吳栢青

認真中的老師
以一手工整的板書,帶領莘莘學子在古今中外的文字世界裡遨遊;這就是我們所採訪的對象-栢青老師。在訪談的過程中,我們充分的發現,擁有一顆可愛的心,立志做「老可愛」的栢青老師,對任何事都有自己的一番見解。會古琴、會書法、還有那麼多獨到的見解,讓人不禁好奇,到底在那副圓眼鏡底下的眼睛看到的是怎樣的世界呢?


害羞的喬巴

一、老師也是個動漫迷?!

訪談過程中,老師提到自己之所以會去喜歡《海賊王》的原因──
栢青:「我覺得如果有一個人,像魯夫這樣子,他可以無悔的、沒有條件的,把這些伙伴都招集來,那個其實不是所謂的船長、船員,這種上下的關係,它就是大家平等的。

我覺得這樣子的團隊讓我很羨慕,而這個觀念其實可以帶給他們,所以那一陣子我就喜歡看海賊王。順帶一提,女性角色當中,我最喜歡的是羅賓。不過不分性別的話,我喜歡喬巴。(笑)」

衣服、圓眼鏡、愛情觀

二、衣服、圓眼鏡、愛情觀

Q:聽說老師您會按照心情搭配衣服是真的嗎?

栢青:「我覺得這應該是顏色對人的影響吧?我會覺得黑色給人的感覺比較陰沉,好像烏雲隴罩的感覺。所以我如果心情不好的時候,就覺得隔天就要穿黑色的。

其實就是要讓這些學生知道要去觀察你身旁的人事物。從注意你的導師開始,或者你的老師,甚至是於你的同學,我覺得,那就表示你願意去關懷、注意你身旁周遭的人事物,而不是一個無感的,冷血的人。(點頭微笑)」

 Q:那您為什麼要帶圓眼鏡呢?

栢青:「我之所以帶圓的眼鏡是因為我覺得,中國人要求的是圓滿。我喜歡圓滿,因為凡事應該有個圓滿的結局。就是有始有終,我覺得這就是我比較欣賞比較喜歡的,恩(點頭)」 

Q:老師您戴圓眼鏡有被說過徐志摩嗎?

 栢青:「其實我不喜歡這個說法,因為第一個我並不欣賞徐志摩這個人。當然啦,我可能年紀有點大了,所以我會務實地去想,如果今天不是站在實際面上想這件愛情的事件的話,說真的,它可能很唯美。可是很多事情就是,當它在你身旁的時候,它可能就不美了。這其實就是文學的本質:距離會造成美感。因為距離,所以我們覺得徐志摩這個愛情很美。」

「ㄊㄚ」剪影示意圖

三、那個「ㄊㄚ」

許多在閱讀這篇採訪的你可能早就略有耳聞,或是你很好奇關於栢青的那個「ㄊㄚ」。 「關於這件事,我醞釀了一段時間了。其實最開始的時候他並非我最中意的,不過我還是請店家幫我留意一下、為的就是能夠與他相遇。」微微停頓,栢青繼續說道「就是,我一個人在家也是挺無聊的。」 沒錯,故事的主人翁就是老師的ㄊㄚ─牠,BUTTER! 本來老師是屬意要養隻純白色的貓,然而白色的貓沒遇著,卻遇見了一隻奶油色的小貓。

已經想了BUTTER多年的老師,帶著寵溺的眼光一一訴說起牠的每一件事。尤其是關於BUTTER很乖這點,老師簡直說不完一人一貓的故事。 

栢青:「那是快要放假前,我帶高三、特別忙的那一陣。其實隱隱約約我就覺得牠不對勁了、連幾日都懨懨的。牠真的是乖,就連生病都配合著我,到我真正放假那天,牠才吐水了!我趕緊帶牠去醫院,最後診斷出是尿道炎。」「又有一次我帶牠去美容院洗澡,店員本來很擔心,因為貓會抓。事實是牠不吵、也不鬧,就一直都是乖乖的,最後甚至連打麻醉都不用!」

教課中的老師

四、絕不能寫錯的字-栢

相信第一次聽到『ㄅㄛˊ ㄑㄧㄥˉ』時,腦中閃過的大多都是『柏青』而非『栢青』吧!其實栢字相當少見,有些手機的輸入軟體也不見得打出這個字。至於他的來源呢?

 栢青:「如果你看古書寫ㄅㄛˊ樹的這個「ㄅㄛˊ」,都會寫我這個「栢」字。而我說我還蠻喜歡它的地方是,「栢」感覺好像還蠻有古味的,卻也很困擾,例如說登記證件……所以每次只要寫名字的時候,我都會跟我們班學生講,我的名字不可以寫錯!」

新甫之栢,可以為棟樑!

五、新甫之栢,可以為棟樑!

可能很多人讀到這個標題都會疑惑,這跟這次採訪有什麼關係? 其實鮮少人知道,栢青老師其實有「字」,而這字呢,便是「新甫」:「《詩經·魯頌·閟宮篇》上有這麼一句,取名跟字一定是連接的,不會是名歸名,字歸字。

對『新甫』我有自己的解讀:我自己本身是新莊人,這是我出生的地方,所以我對這個地方的感情很深。『新甫』-新莊這個地方的男子,合理解釋,我便覺得這個字很好。」 (編按:杜甫的甫指的是美男子,老師其實是想說自己是新莊的美男子吧……) 採訪栢青老師的過程中,真的遠超出我們想像之外。

栢青老師真的是人生閱覽很豐富的人,在圓眼鏡底下有說不完的故事,每一件事又都同樣的引人入勝。平常沒事的下課時候看看美術教室有沒有栢青老師的身影吧!也許來場意外之談能讓你收穫良多。


本次工作人員
採訪:郭品妤、吳舜喜、江恒毅
攝影:郭品妤
紀錄:郭品妤、江恒毅
編輯:郭品妤、江恒毅

5 則留言:

  1. 不好意思,想請問一下,吳栢青老師是否還在貴校,我是他當兵的朋友,想跟他連絡。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20 de Novembro de 2019
    勞煩寶貴時間~~
    認識吳老師29年朋友,經久失聯盼再能取得聯繫。
    查找「薇閣公共電郵」……似是只有總機電話……

    如若任何可能,是否提供“公共電郵”--因為最不打擾對方,吳老師可自行定奪是否回覆。

    感謝多方協助幫忙

    張道循 謹誌 @里斯本
    vince.t.chang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